想变成猫的肥啾『庶几』

『』三此主义『』
就是此身、此时、此地。
(一)此身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,就由此身担当起,不推诿给旁人。(二)此时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,就在此时做,不拖延到未来。
(三)此地(我的地位、我的环境)应该做而且能够做的事,就在此地做,不推诿到想象中的另一地去做。

——朱光潜

蝶梦周庄

老实说吧,卖萌这个东西,我是拒绝的,但是,人在人家屋檐下不能不低头,对,就是这样,我堂堂长沙道上都有名的小三爷怎么会沉迷卖萌?
“师糊,外面有狗唉~窝要去看~”
“不要闹,好好练你的功,晚上带你去吃好东西。师傅有事,出去一趟。”
看来这招是不行的了,但是不管则么说我都想着见见这个老九门里的‘吴老狗’。
说起我爷爷,就不得不说他的狗-那只迷你的西藏獚“三寸丁”。那小狗可警惕了,但是却蛮亲近我的,据爷爷说,这狗确实有点神,好像还救过命的那种。保不齐是能看见的。
“师兄,我去个茅厕呀~”卖萌这一招也是越用越溜,不过让一糯米团子去说还真有那么回事儿,百试不爽。
“快去快回啊。师傅看来很快就会回来,要是他说你偷懒,我帮你打个掩护啊。”恩,看来这个一脸正直的师兄还真是个耿直boy呢。
“恩,去去就来。”我也意识到没有什么时间可浪费了,一边朝园子门外跑去,一边整理了下帽子。

可别说,毕竟多年下墓里的经验摆在那里,边看边跑了一阵就到了门口。我‘嗖’的钻进了大门口附近的亭子里,屏吸凝神的看着门口的动静。
只见一位面上带笑,文艺青年似的人领着几条狗站在门外,一身蓝青的长袍马褂,颇有些温文如玉的感觉。我一眼就认出他是谁了,别说,那脸可当真和我有些仿佛的。
“张大佛爷果真在二爷这里呢,这是之前的东西,我专门赶紧带过来了。。。”
话刚到嘴边,就被一阵急促的犬吠打断了,只见从他袖中蹦出一条小狗,飞也似的朝我跑来,其他狗也跟在它后面。我定睛一看,不是三寸丁是谁?虽说见到爷爷和狗们我是开心的,但是这下子就把我暴露了,爷爷是熟识狗们的习性的,这见了饭般的欢快只能说太醒目了。
“唉!别乱跑!”只见爷爷赶紧用他的口哨叫狗回去,可狗们依旧欢快的摇着尾巴围着我打圈子,一点没有见到陌生人的警惕和戒备,就像是迎接许久未见刚回家的主人。
“小子,你叫啥名字,真是稀了奇了,连三寸丁都能被你勾来?嗯。。。唉?二爷,这是你家的孩子么?则么还有点像我咧?”
我也被这突如其来的状况吓了一跳,吸了口气强行让自己镇定下来,一条条对策从我心中窜过。爷爷是有多机警我是知道的,要怎么办才能告诉他我的状况?说穿越什么的不会被当做怪物烧死才怪。不如就。。。。
“爷~爷~好~~”
“哎~真可爱呦,要是我以后有孙子啊,也有你这么可爱就好啦。这大眼睛还真是一片的天真无邪啊。只是这皮性子,以后莫要被什么东西吸引住,钻了牛角尖就好了。”
说完还捏了捏我的脸蛋子,笑眯眯的抱着狗站起了身,把不知什么交给了张启山,就晃悠悠的离开了。

已经没有什么能描述我此时内心的震惊了,看爷爷这样子,他好像是知道什么?那他为什么不直接告诉回去的办法。还是这其中又有什么猫腻?
就在我专心思考时,“啪”的就是一巴掌。
“师糊~师糊~我错了还不行吗~我就是想见见狗狗啦~”
“崽子,怎么哪都有你?行啦,红儿,时候不早了,我们准备准备出发吧。”张启山一把揽住了就要扑上来的红二爷,拉起就走。我这才得以松了一口气,这些事都太奇怪了,还一点头绪都没有,不过,事到如今,也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呢。

夜晚的长沙城,灯火通明。习习的凉风擦不去夜色的深沉,远处霓虹迤逦和那街道的车水马龙仿佛蜃楼般梦幻,不管是远观还是近看也都是极美的。不是现代都市的纸醉金迷,也有别于古镇乡村的静谧生机,这样的景色值得终身难忘。

车子渐渐停在了新月饭店对面的街道旁边,张启山的副官小施负责照看我,说什么怕我跑丢,他们二人则一起相携而入。准确说应该是大丘八把师傅拐走了,还哄的师傅喜逐颜开的。
哼,我又不是真的小孩子,说白了就是怕我捣乱吧,话说这样我不就也算是阿花的半个师兄了么。这个想法能让我愉悦好久了。

“副丘八。。哥哥~我自个儿去看看有没有什么好吃的,你去忙吧~小阿四保证不会乱跑的~~”
想来,一个长沙战区首长的副官被派来照看小孩子,他也是有些无奈的,但是对他家上司一遇到师傅就减龄也是没辙子的。也许是这个糯米壳子的言之谆谆比较有说服力,真的摸了摸我的头,叮嘱了几句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什么的,就离开去安排张大佛爷的事情了。
总算是来到了新月饭店了,不说其他的,大早起来一直磨蹭了半下午,眼见天都黑了,我也就在张启山家蹭了块糕点,我是无所谓几顿饭的,但是这团子还是个小孩子啊,不是我意志坚定都要饿晕了。看来,先找点吃的填饱肚子,再思量对策才要紧。
我环顾了四周,这估计是饭店外面的会客厅一类的地方,华丽的水晶灯投下淡淡的光,使整个餐厅显得优雅而静谧,柔和的萨克斯充溢着整个餐厅,如一股无形的烟雾在蔓延着。玉兰花散发出阵阵幽香,不浓亦不妖,彬彬有礼的侍应生,环境宁静而美好,不失是个不错的地方。餐桌上摆满了各种茶点,居然还有个巧克力喷泉。为了接下来要打一场消耗战的准备,我果断选择了哪里。
这巧克力的味道还真的挺不错,我边吃边想着。忽然,一个比现在的我稍大一些的孩子在哪里,默默的靠在桌前一动不动了,完全没有这个年龄该有的活泛气儿,只是冷冷的扫视着屋子中的人,好像在寻找什么。他背对着我,使我一时没认出是谁来,但是能进这个地方的孩子定是有人带来的,说不定还是来参加拍卖的达官贵族之流家的呢。我抱着和这个孩子打听点消息的念头,走向了他,当我正要开口时,我呆住了。

〔未完待续〕
(作者菌: ಠ౪ಠ emmm大概还有一节,半天才到正文的窝,累啊ヘ(;´Д`ヘ))

选自《三月初三》
1.乱世最大的好处,
   便是只一抹明媚的笑颜,
   即可开启一段伟大的爱情。
2.而这世上最难缠的问题无非是:天下?
    ……还是人间。
3.乱世之所以成诗,
   是因为它与爱情一样,
   遮遮掩掩,轰轰烈烈,
   百转千回,
   真如他俩的情愫,
   所以,
   当我们误以为蝶衣起于梨园,
   吴音歌于瓦砾,
   甘棠色赤于枝头时,
   乱世,也在悄无声息地露出,
   它该有的样子……
4..乱世之所以成诗,
   是因为它与爱情一样,
   遮遮掩掩,轰轰烈烈,
   百转千回。
   所以,当战火取代灯火,
   狼烟取代炊烟,
   连星光也被无垠的暮色吞噬的时候,
   在星光的背后,
   有些情愫或许正在破土萌芽。

评论(1)

热度(10)